1115早上730終於開始要為期91000KM環島了

 

 從台北中華路的國軍英雄館鳴槍出發向南行,在出發那一刻突然回想,自己最初可真的一點都沒想過要環島,更何況是要用自行車的方式走完全程!

今年八月第一次買車練習騎的時候,本來只想騎一下玩玩不要太認真,環島可不是鬧者玩呢!一方面要請多天假,一方面要訓練腳力,這兩樣我好像都很欠缺。

第一次扶輪社環島訓練活動,在八月間是從大稻裎騎到八里來回(30公里)輕鬆騎,對我來說可不輕鬆,騎回來時差點血液中血糖太低昏倒,之後靠大家幫忙一起訓練體力及技巧提昇才慢慢發現騎自行車的樂趣。而且金鷹社PP JERY很會說服人,不知不覺中與梅婷加入了環島的行列,在這段期間JEFFERSON帶領我們練習爬山(風櫃嘴陡坡、小格頭的高、滿月圓長坡)也到桃園觀音鄉練習雨中逆風前進,模擬種種狀況

到真正上場時才知辛苦體力的訓練好像沒什麼路用一樣在第1天騎至頭份就覺得身體已經透支,從來沒有想到會騎這麼遠!第2天到員林沒想到更累,第3天騎到台南只覺得沒有多餘力氣做其他事了。第4天騎將近150KM到四重溪時反而身體已經習慣這個節奏,每天騎都是新的挑戰,剛開始前2天北部都在下雨,又濕又冷。到了第5天更是爬有名的壽卡長坡到台東知本溫泉,在台灣東部則是頂者東北季風的大逆風前進,最後重頭戲就是爬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回台北自由廣場。每次朋友聽完我把路線說完時,都是露出佩服的表情。真的是如雙連社RUCA所說,可以臭屁3年!

首次用緩慢方式體會台灣的人文與社會,不像過去高速公路直接跳到目的地,感受不到南部民眾熱情與憨厚,有次我騎在南部小鎮街上與前面脫隊,正不知往何處騎時,突然有一人從家裡走出來自動指引我正確方向,我還沒開口道謝時他又逕自走回去了在騎花東縱谷時小朋友們經常毫不吝嗇地大聲為我們喊加油”,沿路幫忙加油打氣的扶輪社友更是熱情,香蕉、蠻牛、椰子水硬塞給你,但這也要感謝北門社PP SKY廣結善緣,託他的福我們才有這個福利

沿途的風景一直在變,剛開始是在高樓叢林之中與汽車並行塞車,沒辦法這是台北人的無奈。空氣惡劣自然不在話下,到了苗栗頭份開始沿者濱海公路騎,看到了廣闊無際大海及一大片防風林。也許是高速公路太方便現在已經很少人走省道,久久才會看到一台車子經過。到了南部墾丁時更是覺得不在台灣好像在南洋小島上這裡的氣氛讓人自然會放慢了腳步,而且享用豐盛晚餐泡完溫泉後更是不想走了。轉道台東時看見艱險陡峭東部岩岸與洶湧的太平洋。騎到花東縱谷感覺在田野間騎車是人生樂事。尤其是在玉里住宿時因為是鄉間小鎮,鎮民已早早休息,一群人吃飽後自由自在逛街去尋找耳聞的小吃(臭豆腐、玉里麵、燒仙草),果然名不虛傳還好都有吃到,否則下次來不知是何年何月,可見得事前調查很重要。

這次要感謝新自行車文化基金會,提供GPS給我們並架設網頁留言版等等,讓家人及朋友隨時知道我所在的位置,在環島過程中上網看見朋友留言彷彿他們都在我旁邊加油。不過他們附帶要的土產我都沒買尚請見諒,因為人力踩的車子很辛苦呢!不想再增加負擔囉!而且特此聲明GPS上的Google地圖還沒更新圖資,沒把新地形更新,所以「我沒有騎到田裡面去啦!也沒有去撞山!」,這時候才知「全民公敵」的厲害。在玉里的晚上偷偷跑去吃消夜忘了關GPS,還會有人打電話來關心怎麼還在騎車?而且漫無目標地還沒到嗎?

這次頭份扶輪社辦的跨地區環島騎自行車活動,有105位扶輪社友及15位癌症病患。在有限經費中辦得這麼盛大出衆又有意義,可想而知他們付出的心血與勞力必定相當多,聽說光事前勘查路線就環島了3次。最讓人佩服的還是這15位癌友,與我們一起共同重新認識台灣一起踏遍這塊土地。與他們在一起使我有機會重新珍視自己的一生。行程即將終了我們可以有另一段生命的故事可以訴說,而他們這次爬上山頂可能不知何時再能眺望美麗的山景,下一座山不知何時才會再爬。

在這次騎乘中認識了不少的朋友,也了解了許多人生哲學,這次的環島活動不僅僅是身體變健康了,心靈上更是受益不淺。「痛苦會過去,美好的回憶會留下來」希望大家有空時一起再來慢慢認識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480 自行車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