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這次未能參加玉山星空音樂會的隊友們分享 (文字轉載台灣原聲教育協會網站)

讓世界聽到玉山歌聲

  「在都市中多一個知識份子或是多一個菁英,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在部落裏,多一個知識菁英,就多一份力量,就能夠改造整個原住民社會。」
「希望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可以像雲門舞集或明華園歌仔戲一樣,成為台灣的驕傲。」這是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團長也是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國小校長馬彼得的夢想。

  
 2008年五月在南投縣信義鄉成立體制外的假日住宿原住民音樂學校,延聘優秀專業的師資、規劃縝密的學習課程。甄選鄉內各部落小學的優秀原住民學童(以低收入戶及失能家庭子女為主),利用週六、日及寒暑假住宿於東埔國小,給予長期且紮實的語文閱讀、數學、英語及音樂藝術人文教育,並組織原住民童聲合唱團,讓原住民孩子在課後能有深度、精進的學習,以培養孩子真正的學習實力,奠定穩固的學習基礎。

   成立合唱團只是另一種教育方式,非傳統教學上只在課本中認識新知,而是成為一個能與外界接軌的平臺。透過「合唱」這個平臺,孩子們有了走出部落演唱的機會。 

 

  『原本以為我的世界只有東埔而已,沒想到馬校長來到這裡之後,我發現我的世界不再只是東埔,而是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更大...』。這段話是由原聲的一位小女孩所分享的,她從羞澀較少有自信的表現,轉變成為勇敢作夢的小少女,現在的她夢想成為小說家及漫畫家,每週也規定自己要看課外讀物(小說)。我想,從這孩子身上不難看出原聲在他們身上所扮演的角色與定位,絶非只是唱唱歌而毫無任何重要的教育意涵。

 

 

安可曲-台北的天空

原聲相關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480 自行車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